分隔分隔~





  坐著哭了一會兒,杜絕擦乾淚痕,走到水架邊拿起布巾沾水擦臉,等眼
睛紅絲退了,確定再沒人經過才輕推開門,翻牆跳了出去。

  小可已經坐在茶樓裡等他,雖然沒有約好,杜絕就是知道小可在這裡等
他,這種默契令他深深感覺到──兩人確實是同胞兄弟。

  多麼無奈的關係,小可卻能毫不在意,他多希望自己能像小可一樣不在
乎。

  「娘找我有什麼事?」杜絕狀似平靜坐在小可對面,他掩飾的很好,小
可並未發覺他的不安。

  「娘沒說,真是,小穎那丫頭上山就生病,恰巧爹又遇到多年不見的故
人,所以娘就帶著小穎回家了,我問娘有什麼要事,她不說,非要你回家再
談。」小可倒一杯茶,推到杜絕面前,小可一向如此,他有的東西,杜絕一
定也有一份,不然他寧可不要。

  「喝完茶就走吧,看管事急急忙忙的模樣,應該真有急事。」

  「管他的~」小可口噙杯沿,似乎頗有不滿。

  「小可。」杜絕皺眉,「不要任性了,若真有急事,遲了該怎麼辨?」

  「是是是~全聽杜大爺吩咐。喂,夥計算帳。」小可放下茶杯,揚手招
來茶樓夥計結帳,在外頭他一向聽杜絕的,私下可就不一樣了。

  「走。」小可碰碰杜絕的肩,遵守在外頭絕不讓他為難的諾言,兩人並
肩走在回家路上。


--------------------我是傳說中的分隔線\⊙▽⊙/--------------------


  進了大廳,小可走在前面,杜絕跟在後,兩人一眼就看見母親獨自坐在
主座,隨手翻著帳本,似乎等了一段時間。

  「先坐。」駱爾婕瞥了兩人一眼,帳本已快看完,做事有始有終是她的
原則。駱爾婕年三十有四,平日少笑少怒,冷若冰霜的表情仍似二十開外女
子。她才是駱府主事人,丈夫顏琦是她十六歲時招贅,故生下的孩子全同她
姓駱不姓顏。

  小可與杜絕雙雙落座,小可坐下時,駱爾婕突然又道:「小可,你先出
去,我這事要跟杜絕獨自談談。」閤上帳本,駱爾婕不怒而威,說出口的話
雖然輕、卻是絕對。

  「......是。」小可不甘不願退出大廳,臨走前向杜絕使個眼色,要杜
絕等會兒向他全盤托出。

  駱爾婕看在眼裡,沒多說什麼,直到小可真正離開,她目光一轉,直視
杜絕、眼神冷漠實在不像一個母親看孩子該有的神態。但是她看向任何人一
向是這種神態,包括她的丈夫女兒,不是她絕情,她只是早就看透了。

  看透什麼,她自知而不明言。丈夫愛她疼惜她,孩子尊敬她,這一生,
她得到的僅是如此,真正想要的東西,卻是一輩子追求不到。

  「你知道當年為何是你被杜非與我爹領走嗎?」她輕聲說道,對杜非她
從不尊敬,雖然不是杜非拐走她爹,甚至是她爹倒過來拐走杜非,可在她心
裡就是討厭此人勝過喜歡。

  「兒子不知。」杜絕不懂母親為何突然提起這件往事。

  「小可自幼就像我、你像顏琦,我爹不喜歡像我這樣精明的孩子,像顏
琦忠厚老實些;杜非一見你就喜歡,他雖然傻,直覺卻像猴猻精準,爹寵他
,自然就向我討走你了。」而她,從來拒絕不了父親的任何要求,包括招贅
顏琦,也是父親說了、她不討厭顏琦便在一起。

  「是。」杜非寵杜絕,像個孩子帶著朋友一般的寵法;外公卻不同,他
眼中看見的只有杜非。杜非疼杜絕,所以外公待他比之旁人是親切許多,但
僅此而已,打點生活是外公一手包辨,可真心關心杜絕的還是杜非。

  相處久了,杜絕自然知道。

  「我現在要跟你說的是,小可像我,他設了什麼圈套給你跳、我大致可
以想像,你的想法我也明白一二,雖然是被騙、可他也是真心誠意要你才這
麼做。」駱爾婕呷一口茶,明明是在講自己親生兒子的事,她卻像個旁觀者
那般明理。

  「........」杜絕沉默不語,冷汗直流,他隱約知道母親不挑明說的話
暗示什麼,他最害怕的事終於發生,如此措手不及,頓時間,杜絕感覺天與
地都在腳下崩壞了。

  「但是我絕對不允許!」駱爾婕輕拍扶手,卻嚇得杜絕渾身一震。

  「我知道是他騙你,所以我讓你知道,我這個做娘的絕不偏心,過幾天
我會讓他出去,好令他不再糾纏你,你就趁那段日子仔細想想,怎麼做才能
斬斷這份孽緣,否則母子情份就到此為止。」駱爾婕頓了一頓,冷漠眼神直
視杜絕的一臉無措,她知道他在乎,「無論是你或是他。」

  杜絕為這句起了反應,他自己也罷,早在被杜爺爺領養後,他就不再是
駱家人,但小可不同,駱小可不姓駱就不能繼承駱家一切,他不能讓小可落
到那個地步。

  「娘,是兒子做錯,請不要責備小可。」杜絕抬起頭,一反方才的驚慌
。駱爾婕細眉一挑,哦了一聲,「請給兒子兩天時間,我會離開駱家。」杜
絕目光堅毅,駱爾婕知道他並非緩兵之計,「他若出去找你怎麼辨?」這一
點,她不得不提,她與他都明白,這件事必定會發生,沒有僥倖。

  「兒子想清楚了,雖然離開駱家,卻也不會搬遠,我會買一處小宅院,
讓爹娘知道在哪,兒子就在院內耕種養雞渡日,此生......此生再不見任何
人!」杜絕向駱爾婕磕頭,只盼能求得她不斷絕母子情份,他重視小可也重
視其它親人。他一個人退讓、所有人都能得益,這是最好的方法。

  只是好沉重......好沉重啊..........

  杜絕低著頭不敢抬起,淚水漸漸模糊他的視線,他卻不能讓任何人看見
,一開始他繾戀小可的愛意就是錯、任由情勢發展到這個地步也是錯,錯一
步就沒有回頭路,現下他能做的,就是中止這個錯誤。

  不知過了多久,駱爾婕嘆一口氣,淡淡說了聲好,她不再看杜絕,只是
慢慢離開大廳,將門關上後,吩咐管事不讓任何人進去,直到杜絕出來為止


  杜絕淚水無法再抑止,跪在地上默默流著淚水。




  當天下午,杜絕沒有去找小可,他知道小可一定等得心急如焚,可他不
能擔誤時間,他已經和母親說好,明天找個理由支開小可,他獨自一人搬進
新置的小宅院裡。

  幸虧當年與杜爺爺游盪江湖時攢下不少錢,不然他可開不了口要母親拿
出銀兩替他置宅。

  畢竟,多年分離還是生份了......

  繞了一下午,杜絕總算在駱府兩里外找到一間舊院,是某任清官留下的
破落宅院,雖說不大,但小橋流水與小小的菜田還是有的,屋內只要清掃一
番,馬上就能住人,倒應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這句話。

  與地主簽好房契繳了款,也約好明日入住,杜絕強打起精神回到駱府。

  一進駱府,只見小可正在前院不住張望,本是天真無邪的雙瞳,此刻寫
滿不安無措。

  是自己讓他流露出這種神情的,可是往後再也見不到了。

  杜絕咬緊牙關,不讓發酸的鼻頭戰勝他的理智。

  「娘到底找你什麼事?我在房裡等你一下午都不見你來,娘為難你了
嗎?」此時天色已近黃昏,小可忍不住出房來看,才發覺杜絕早就不在大
廳,管事說他出去了,去哪裡倒是沒說。

  雖然不清楚娘同杜絕說了什麼,但是小可直覺不對勁,走了幾個兩人
常去的地方轉幾圈,又找不到人,最後只得在門口守著。

  「沒什麼,娘只是讓我去送些東西。」

  「只是送東西?哪我為何不能聽?」小可狐疑。

  「娘是怕你鬧著要跟,送的地方不可張揚,所以讓我獨去。」杜絕說
著早與母親套好的話,連小可會問的,母親幾乎是一字不差猜中。

  「什麼地方這麼神祕?送了什麼?」小可追問,就算他的武功比杜絕
差一截,也沒必要防得這麼嚴實吧。

  「不可說。」杜絕微笑搖頭,小可的孩子氣,總能讓他開心。

  「連我也不能說?」

  「娘說你若真想知道,自個兒去問娘,娘會一五一十告訴你。」知子
果然莫若母,母親早就明白小可的性子,話說到此,小可再想知道也只得
打消念頭,他還不想去討罵。

  「算了算了,不過~~你今晚得來我房裡陪我聊天。」一有機會,小
可絕不錯過,雖然下午被杜絕拒絕過,這次的相邀也有可能被防備,但是
問問總有機會。

  「......好,我去。」

  出乎小可意料之外,杜絕居然一口答應,小可欣喜難當,一時間忽略
了杜絕怎麼可能如此輕易答應這點;憑杜絕的死腦筋,再怎麼樣,也得過
兩三天才會讓他親近。

  可惜愛情總令人盲目,小可雖然精明狡猾,畢竟與杜絕同年,不過是
個十六歲的孩子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養氣人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